close

前段時間,Airbnb女網紅 angela zhu發了一篇北京分公司招聘的文章,被圈內各位大牛瘋轉,很抱歉,我沒轉。不過這事完美的體現了我一直的觀點,公司裡有個技術網紅,能省多少獵頭費。

那麼沒轉的原因很簡單,我對她文章中的一些描述,並不認可,比如說,針對大家常說的那個關鍵問題,美國巨頭在中國到底行不行,有沒有機會,對方的說法是,Airbnb有很多中國員工,也經常仔細閱讀和分析中國用戶的反饋。似乎這是能夠跨越文化魔障的一條通路,然而,很抱歉,並不是。

中國人和中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差異之大,不弱於中國人和美國人的世界觀,價值觀的差異,硅谷中國人試圖證明自己很懂中國,在中國互聯網的歷史上來看,基本都是笑話。

那麼,Airbnb中國到底行不行,有沒有機會。

好了,問題來了,什麼算行,什麼算不行。

比如說,Uber在中國算行還是不行,一個觀點是,Uber在中國賣了個好價錢,從發展到結束,賬面賺了不知道多少倍,當然很行。這說法從財務層面,是對的。

但是我們再琢磨一下,Uber的高估值基礎是什麼,是對其全球拓展的預期,而中國市場,敗於滴滴後,其全球拓展預期受到的打擊,遠不是這點賬面盈利所能彌補的。

受滴滴的影響,東南亞叫車軟件領頭羊 Grabtaxi 最近獲得巨額投資,估值快速上揚,那麼很簡單的道理,全球出行市場的空間,大家都知道有多大,Grabtaxi估值上揚,對Uber意味著什麼。

另一個八卦是,Uber跟滴滴合併前,通過一個中央控制軟件,銷毀了中國區業務人員的大部分數據資料和內部信息,請問,戰爭中,誰會銷毀資料,是勝利的一方,還是失敗的一方?(話說這一手到是很中國)

所以,從財務層面,Uber獲得的回報似乎很不錯,但從品牌層面,輸了就是輸了。

同理,雅虎在中國行不行,從財務層面,投資阿里賺翻了對不對,但從品牌層面,雅虎可以說就是完敗。

財務層面,品牌層面之外,還有第三個層面,就是從打工者層面,去跨國巨頭合適不合適,這個要看層級,簡單說就是,比較中高級的,跨國巨頭的員工還是很吃香的,國內巨頭還是比較認可的,初級的可能就比較差點,比如這次Uber,那些情懷滿滿的實習生們,嗯。

好了,回到主題,Airbnb行不行呢?

Airbnb和Uber都是分享經濟的翹楚,但是和Uber不同的是,Airbnb涉及大量的跨境生意,而Uber只有本地交易,那麼,這裡又產生了新的問題。

Google和Facebook都是著名的404網站,但是,它們在中國市場,說真的,業務規模非常大。前段時間新加坡一個政府機構的官員對我們用中國代理商投放廣告感到懷疑,打電話問我,我說中國的Facebook投放代理有返點,而且服務很專業,對方就奇怪,說,我聽說Facebook在中國是被屏蔽的,怎麼會有中國公司做Facebook業務,我只能解釋,您知道中國企業海外業務拓展的規模麼?

所以,其實,我們看airbnb成不成,我會把這個市場,分為三個場景來看。

第一,外國人來中國。
第二,中國人去外國。
第三,中國人在中國。

那麼三個場景下,各有兩種角色:出行者,房間供應方。

場景1:外國人來中國,Airbnb的優勢地位在於,西方人出行的市場地位確實很高,所以,需要加強的是,中國這邊優質房源的供應能力和對接匹配能力。

1、提供更多英文和其他語言的房間供應能力。
2、提供英文或其他語言的客服中心,方便處理和優化房東和旅遊者的溝通交流。
3、與第三方合作提供英文導遊服務。

這事,是非常值得做的,而且從政策和市場方向來說,也會是政府非常鼓勵和支持的。

場景2:中國人去外國,Airbnb的優勢地位在於,外國的房源資源是無可匹配的,所以,需要加強的是,便於中國人溝通和交流的能力。

自由行對於中國人來說,還並不普及,語言關是非常大的障礙。但我們都知道,自由行其實增速是非常快的,而且,講真,越來越多嘗試過的朋友會發現,其實語言不過關問題也不大。

比如我這樣英文詞彙量退化到高中水平,聽力從來都只有初中水平的,也習慣一個人去陌生國家溜躂了。但我不會考慮Airbnb,原因很簡單,溝通上還是比去酒店複雜一點。

所以,可以做的事情:

1、提供更多可以講中文的房源和房間供應能力(以中國人全球買房的熱情來看,我估計其實不少,需要針對中國的產品做額外的甄別和標註即可)。
2、提供中文的客服中心,方便協助處理和優化房東與旅遊者的溝通交流問題。
3、提供一些本地中文導遊項目,這個可以和第三方合作。
4、基於如上,做一些經典案例,在媒體上分享,鼓舞一些具有溝通障礙的朋友去擁抱自由行的勇氣。我相信很多人都是怕溝通不順暢才考慮跟團的。

出境游是目前中國一個增速非常快的市場,而自由行雖然比例很低,但增速尤其的快,能解決溝通障礙的痛點,機會和空間都是非常大的。

以上這兩塊,我認為是Airbnb稍微用點精力,花點功夫,可以做好的領域,這兩個場景做好了,其實就非常非常有價值了。

場景3:中國人在中國,國人境內出行的市場。

放棄吧,講真一句,沒戲,鐵定打不過中國本土企業的,捨不得放棄的話,找個接地氣的團隊戰略投資一下,然後放手不要管,興許還行。

中國的商業競爭和本土化的事情,絕對不是和西MBA方那套規則可以玩的起來的,也不是一群留學生和高學歷海歸可以搞得定的,具體血淚史數不勝數。

那麼,結論是啥?

看上去,3個場景中有2個場景都很有機會,但我們知道最大的一塊是國內出行,要遠超其他兩塊之和。所以,這個事要看Airbnb官方的心理訴求是啥,如果他們只是把中國區當作增強其全球其他市場競爭力的一個區域,滿足於做好跨境的生意,我倒真覺得這事完成不難。但如果Airbnb妄想殺入中國本土市場,在巨頭中分出一杯羹來,那多半不會超過其他美國前輩在中國市場取得的成績。

最後的結論,作為打工者,看到對方的offer,去還是不去?

一句話,待遇好就去。別學Uber的實習生,為了情懷和夢想陷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mster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